English

希望将军 当代武训

2000-12-01 来源:生活时报 李彦春 我有话说

武训(1838—1896)原名武七。清末山东堂邑(今聊城西)柳林镇武家庄人。少孤贫。后自恨不识字,提出“修个义学为贫寒”。遂以乞讨、放债等,买地设义塾。得到清政府的嘉奖,被封为“义学正”。

2000年10月,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希望工程实施11周年的日子里,公布了如下数字:社会募捐18个亿,捐助250万小学生,建8000所希望小学,评选出希望工程贡献奖401人,其中特殊贡献奖9人。河北省军区原副政委赵渭忠少将,9人之一,人称“希望将军”。“希望将军”的特殊之处,1人捐助300人,全国无二。从事希望工程8年,个人捐款18万,在工薪阶层中独一份。8年希望之路,赵渭忠自有一套理论:“搞希望工程的人,有4个条件——好身体,好思想,好人缘,好伴侣。”

“我就是喝半年稀粥也要拿出一万元盖学校”

赵渭忠1992年退休,此前分管双拥工作。希望工程是双拥工作之一。下地方时,他目睹了太多的贫困和因贫困而辍学的儿童。比如,农村征兵条件之一是初中毕业。很多孩子因为辍学,也就失去了当兵的机会。赵渭忠为老区孩子不平。做政工工作多年,赵渭忠勤于思考、善于总结,人们总结老赵“说话一套一套的”。口才好的老赵说他一套一套的思考总结,“八百里太行,有三千万父老乡亲。抗战时,当时8万人口的涞源县就有4万人参加抗战,2614人为国捐躯,其中就有英雄王二小。白求恩大夫也牺牲在这里。击毙日军‘名将之花’阿部规秀的是太行战士。如果那些用生命换和平的烈士地下有知,他们的子孙穷得读不起书,能瞑目吗?河北省政治上翻身解放最早,经济上脱贫致富最晚。太行老区人民才是‘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’的典范。他们付出得太多,得到的回报太少。我作为一名老战士,对老区人民有负债感。”赵渭忠总结此为自己搞希望工程的历史背景。

出生浙江东阳的他,求学阶段因家贫辍学4次,因而深知“没学上的苦”,此为社会背景。

赵渭忠老伴步文京退休前从事师范教育,丈夫的选择亦是她的选择。此为家庭背景。

有着三个背景的赵渭忠退休不久,携3000元到了河北省希望工程办公室。他说,希望工程是所大学校,他要当这所大学里的走读生。时年60岁的赵渭忠怀揣42个贫困县地图,沿800里太行走——

在涞源县赵家井村,赵渭忠发誓:“我就是喝半年稀粥也要拿出1万元盖学校。”之后,赵家积蓄逐渐减少,直至用光。一个工薪阶层的积蓄能救多少人呢?赵渭忠决定结交希望朋友。希望朋友给赵渭忠带来了希望,有9间新校舍的赵家井小学被老乡重新命名为“八一”希望小学。

“干希望工程不仅双向受益而且双料保健”

赵渭忠总结“搞希望工程要有好人缘儿”。好人缘儿能使“通过交希望朋友达到捐款到位;办希望实事达到服务到位;做希望文章达到感情到位”。最初的希望朋友多来自军队系统。上级下级,赵渭忠到处游说参与希望工程的好——道德上陶冶情操,精神上净化灵魂,政治上保持晚节,健康上延年益寿。参与越深受益越大,不仅双向受益,而且双料保健——政治上保健,身体上保健。“希望工程能使不好或不太好的干部改邪归正。”赵渭忠拿自己身体说事“腿脚有劲儿,精神好。以前是执行上级任务,现在是自己找乐儿,身体能不好?”他劝那些把命交给医生的老年人,“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中,跟我一块干,保证身体没病”。希望工程还是老有所为,老有所乐,老有所学,老有所养的最佳去处。希望工程是试金石,它能试出真假马列,是否公仆。它是灵魂透视镜,是走向堕落的防腐剂。它是向贫困、愚昧争夺下一代的阵地。

火车上、饭桌上、会议上、聊天中……赵渭忠等待最佳时机向人宣传希望工程好处种种。别人是否动心,赵渭忠视自己游说是否到家。他募捐的原则:自愿、量力。10元钱不嫌少,1万元不嫌多,只为成全那些侠义之人。遇有钱人,赵渭忠心里已把眼前人与山里娃结对,于是,他为他们成为1+1努力……经常有企业家请他吃饭,赵渭忠坦荡:“饭就免了吧,你把省下的饭钱给我……”赵渭忠心有两本账:失学娃一本账,有钱人一本账,让两本账合一。他的战术:以情动人,以情取胜。

山里娃视希望爷爷为“救苦救难大菩萨”。娃娃们盼希望爷爷进山,希望爷爷能给他们带来复学的希望。

“孩子们等不得,我等不起”

在青基会不再组织1+1时,赵渭忠坚持“自己该怎么做还怎么做”。他计算过,1+1成功,要经过23道手续,他乐在其中。“孩子们等不得,我等不起”。赵渭忠坚信传统说法“自古将相出寒门”,坚信太行老区能出诺贝尔、爱因斯坦、牛顿……坚信如果因为他耽误了孩子可能成为上述大师的机会,自己就是千古罪人。所以,他有“历史使命感,社会责任感,时间紧迫感”。

1996年赵渭忠的老领导、上将郭林祥回家乡江西永丰,当看到村中小学校后,心情沉重。希望当地政府尽快解决校舍问题。三年后,郭将军打听心中惦念之事,没有动静。郭将军着急,他请赵渭忠帮忙了却心愿:“我85岁了,这件心愿不能带到土里去……你帮帮忙。”之后,郭将军把家族集资款12万元交给赵渭忠。赵渭忠军地游说,纵横捭阖,最终筹得133万元。一年中,赵渭忠自费进赣5次,选址、监理、验收……2000年10月19日,学校落成典礼,郭将军深谢部下了却夙愿。8年希望之路,此为赵渭忠最大规模集资。鞭炮声中,赵渭忠梦幻世界大师从新校舍中诞生。他再一次认定“希望工程是早期人才开发公司,一本万利,值”。希望工程能“为党赢得好名声,为子弟兵树立好形象,为孩子创造好条件,为自己换来好心情”。

“如果离开希望工程我就活不下去”

目前,赵渭忠在干两件大事——建两所以英雄命名的学校。河北隆化已有存瑞中学,他想建存瑞小学。在筹建存瑞小学的新闻发布会上,由于赵渭忠的努力,当场收获4万多元。董存瑞1948年牺牲,50年后,邯郸魏县出了见义勇为的英雄王志强。赵渭忠要在英雄家乡建“王志强八一小学”。“扶贫是物质文明,弘扬英雄主义是精神文明。扶贫是让孩子们懂得爱。如今这爱已结果,很多孩子要我把钱给更需要捐助的弟弟妹妹。英雄主义教育是让孩子们懂得恨。”赵渭忠举例:“有知识的人在洪水、火灾、猛兽面前畏惧,在救助者面前冷漠,在歹徒面前恨不起来,他就是‘残疾人’。”赵渭忠要让孩子在英雄的学校里受到爱憎分明的培养,受到感情健康的教育。

1999年6月26日,《人民日报》登载河南洛阳拖欠代课教师工资一事,赵渭忠心急且恨,他对河南省有关人士说:“你管管,你管不了,我管。”如果扶贫款不扶贫,助教款不助教,救灾款不救灾的事被他知道,他恨不得对准贪官开枪。

翻开报纸,出了天灾人祸,别人当新闻读,他当心事看。最近,内蒙古灾区10万辍学儿童牵扯着赵渭忠,他给遍及每个省市的希望朋友打电话……

8年希望之路,赵渭忠退休金全部奉献,家中开销靠步文京700多元退休金维持。万余名希望朋友资助失学儿童1800多人,奉献200多万元。其中赵家三代八口人资助失学儿童300人,共奉献20万元。赵渭忠感觉自己已由必然王国走到自由王国。“如果离开希望工程我就活不下去”。赵渭忠夫妇感觉最好的时候是期末考试后。腊月天里读稚嫩童生向“希望爷爷”、“希望奶奶”汇报……感觉如暖风入怀。孩子的信激励赵渭忠“希望工程会慢慢收场,助教兴学没个完,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决定了助教兴学的长期性。我只要生命不完结,时间的分分秒秒,经济的分分毫毫都献给希望工程”。

曾有人送赵渭忠一副对联——不穿袈裟,云游四方,爱才如命;身为将军,囊无分文,百万富翁。横批:为了希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